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

北埔老街走春

今天依然陽光普照,且是今年春節假期的後一天,如果沒有出去走走就太對不起自己了,於是乎就駕著車往南前進吧!
本來覺得可能高速公路可能會塞車,沒有想到竟然是一路順暢。

北埔老街之前來過一次,而之前來到北埔老街只是吃吃喝喝,這次除了吃吃喝喝之外,也得要看看所謂老街該有的建築和歷史,或許參考一下老街的導覽地圖是必須的。


進入老街之前的市集還是一樣多人,或許我來的時間都是假日吧,很多人都會往這裡走走的。尤其在過年期間的好天氣裡。

這一家老街粄條座位都坐滿了,看這情形心裡想這一家應該是人氣名店吧,但也沒有等很久就有座位可以坐下來吃午餐了。這一家店的本身看起來就是舊舊的,而且裡面還陳設一些老時代的東西,這家餐館就是有著老街風味。

來到新竹客家庄當然就點了一碗乾的客家粄條,我的粄條先來,其他五位就吃小菜先吧!乾粄條的油蔥很夠味,而粄條是屬於比較軟Q的。另外我覺得客家鹹豬肉和菜哺蛋也不錯。店內也有免費的東方美人茶可以自取飲用。

在餐館內看見牆上掛著一本本的舊冊子,我就好奇的問起店員,而她說這是很久以前賒帳用的本子,已經有著很久的歷史了。我想應該也很久了,冊子都發黃了。

吃完午餐之前就到隔壁的一口菜包買一些客家菜包回家,這一家我上次來的時候就買過一次,味道不錯,至今未忘,如今回流。

菜包的口味共有四種,其實我覺得原味的最好,內餡很香,是值得買的當地產品之一。而其他口味也不錯,據說艾草口味是很搶手的。

雖然是在大過年裡,但今天有高高的太陽,於是在午餐之後就來了一杯冰冰涼涼的客家擂茶,這家店的客人也是很多。

用完午餐之後就到老街走走,上一次到這裡來可是吃完東西就走了,今日就看看老街。

這一家古道茶坊很有過年的氣氛,貼著春聯,掛著燈籠,窗上還有著客家花紋的紅花布。

在古道茶坊的四週也紅燈籠,和一些它們店內的照片,他們店除了客家菜和咖啡、茶之外,還可以DIY自製擂茶。

在北埔的小徑走著會看見許多古樸的建築,像這一家現在好像已改成水堂民宿,它的牆面很特別,是客家傳統的「穿瓦衫牆」。

來到這裡好像是進入時光隧道般,小巷子,紅磚房,和當地的寺廟。

北埔慈天宮現為三級古蹟,以前這裡不但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,也是民眾集會議事的所在。

國定古蹟-金廣福公館。在清朝道光年間,由粵籍和閔籍人士在清朝支持下在此共同設立合股之武裝拓墾組織。金-為吉祥之意,廣-代表廣東,福-代表福建,金廣福名稱由此而來。

天水堂,也稱姜屋,現在為國定古蹟。而這戶人家,有一大廣場,廣場之後還有一個大門,而進入大門後才能到達宅中。另外看見這門屋的飛簷及大檯面,號稱全台最優美的門樓之一,可見這是大戶人家。然而姜姓人家就是這家大宅的主人,姜姓人家可以說是北埔的重要開發人之一。

在北埔老街裡的許多平民房舍中有很多都改成了茶餐廳,這一家是水井茶堂,和水堂民宿是同一位設計師所改建而成的。

這一家餐廳有兩層樓,和其他房舍不同的是它是木造的。而這家餐廳外還有種著許多棵緩緩綻開的櫻花樹,吸引許多人到這裡拍照留念。

又回到了熱鬧的市集中了,來到客家庄就可以看見許多的醃菜,各式各樣。

當然的柿餅也是當地的名產之一,沿路都可看到柿餅的蹤跡。

在老街的一角看到板子上寫了一些話,「忘記昨天,活在今天,計劃明天。」還不錯。但我覺得若改成「反省昨天,活在今天,計劃明天。」應該也不錯!因為如果把昨天給忘了,就得不到經驗和所得了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